网站地图


当前位置:主页 > 信仰造就 > 教牧证道 > 文章

警醒:圣诞节的十大试探

供稿:HZSCT.ORG / 蒋翔 发表于:2016-12-27





警醒:圣诞节的十大试探

陈丰盛 牧师



 
今日教会在庆祝主耶稣的圣诞时,无不提到主耶稣将平安赐给我们。因此,我们将主耶稣出生的那一天,称为“平安夜”。我们将主耶稣出生的信息称为福音,因为天使报信说:“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”。我们也很热衷于成为福音的使者,给万民传讲信息。
 
但是,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事实,这个事实可能是许多基督徒不愿意面对的,就是:耶稣基督在降生的时候,没有给人带来平安,就连祂自己也没有平安。很明显,当几位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见希律的时候,他们将犹太人的君王降生的消息告诉了犹太人。圣经中告诉我们,希律心里不安,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心里不安。另外,当博士得天使的指示偷偷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之后,希律大怒,从而酿成伯利恒两岁以内孩童被屠杀的惨剧。同时,主耶稣作为和平的君王,祂自己也没有平安,因为祂自己是需要受保护的婴孩,在犹太无藏身之处,就逃到埃及去,后来虽然回到以色列地,但出于安全的考虑,从而隐姓埋名,最终被称为“拿撒勒人耶稣”。
 
值得一提的是,主耶稣降生为什么带来这么多不平安的事情?我相信不是主耶稣愿意的,乃是出于撒旦的攻击,要将婴儿耶稣扼杀在摇篮里。然而,我们要感谢主,天使的出现成为危机的转机,以致婴儿耶稣得到有效的保护,使得基督救恩得到顺利完成。当然,不能忘却的是,在主耶稣的生平中,特别是祂传道的生涯里,有无数撒旦的攻击与试探,拦阻救赎大功的成就。
 
时至今日,教会在庆祝圣诞各种现象中,许多同工看到世俗化的影响带来福音传布的偏差,也看到圣诞节主角的混淆,成为我们教会在热闹的节目与聚会背后不得不正视的隐患。包括笔者在内,相信许多守望的弟兄姊妹,一定不是无病呻吟,也不想标新立异,乃是实在看到教会的光景,出于爱教会的心,来检视教会的病疣。在此,必须提出一件值得所有牧者与基督徒需要重视的事情:撒旦比我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圣诞工作中,它已渗透至教会内部,“遍地游行,寻找可吞吃的人”(彼前5:8)。
 
试探一:撒旦善于在圣诞节中加入非基督的元素,将我们的视线从耶稣基督身上转移。这里用“非基督”元素,不用“非基督教”元素,是因为造成基督徒视线转移的不一定都是“非基督教”的,但却是“非基督”的。比如,圣诞老人是基督教的一个美好传统故事,但他却成为圣诞节的主角,替代了耶稣基督,这带来的必然是信仰的危机。近年出现在圣诞节目中出现许多来自异教的表演形式,也均“穿上”基督教的“羊皮”,进入教会,被不少教会所接受。
 
试探二:撒旦使我们沉浸在个人的虚荣,专追求在人前得荣耀。在圣诞节期间,各种各样的才华展示,在教会间很容易赢得弟兄姊妹的好评。甚至许多不太专业的表演,也受到信徒的欢迎。也有不少弟兄姊妹的节目,受邀到不同教会巡回演出。若没有单纯服侍的心,这实在是赢得掌声、满足个人虚荣的大好机会,也算是过上一把明星瘾了。
 
试探三:撒旦善于使我们忙碌,以至于我们享受不到圣诞的喜乐与平安。圣诞节不能忘记的是在基督里得着平安,但是繁重的圣诞任务,使参与者的身心受到压力,不但不能得着心中的喜乐与平安,反而使很多人陷入心灵的困扰中。
 
试探四:撒旦使我们忙于事工,心里忙乱,以致心中没有空处为主预备。“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”,是指着耶稣基督降生之时,因为伯利恒的客店里住满了来自各地的人,却只留下马槽容身,因此主耶稣自称:“狐狸有洞,天空的飞鸟有窝,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。”(太8:20)当我们为着圣诞节的事工而忙碌时,我们的心像马大一样忙乱,以致没有空处来接待主耶稣。我们需要求主给我们恩典,在服侍中享受平安与喜乐,不要将主耶稣关在心门之外,乃要“有空处为主预备”。
 
试探五:撒旦使我们将事工视为至高,离间我们肢体间相爱的关系。圣诞节,是年度事工中最为繁重、忙乱的。同时,也是教会最为重视的,是同工关系最容易出现危机的。我们经常说“就事论事”,但我们真会因为太过关注于事,而忽略了关系。在面对同工们在事工上的歧见时,我们容易将情绪放在其中,虽然口里称“就事论事”,但却因事论人,从而造成同工关系间的冲突与矛盾。这正是撒旦离间我们的好机会,是同工们必须要提高警惕的。我们需要明白,任何时候,在同工之间,关系比事工更加重要。
 
试探六:撒旦使我们过分追求布道会的决志人数,忽略将当得的荣耀归给神。每年圣诞节,教会最为关注的,就是传福音。因此,教会借圣诞节的机会,会组织大型布道会,就如同渔夫一般,在许多人涌进教堂的契机中,抓紧机会收网,使福音被更多的人听到、得着。也就在我们努力传福音的同时,我们容易陷入另一个危机,就是过分追求决志人数。我们很容易忘记保罗所说:“我栽种了,亚波罗浇灌了。惟有神叫他生长。”(林前3:6)也容易忘记神的宣告:“不是倚靠势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灵,方能成事。”(亚4:6)因此,教会容易将决志人数与某个个人挂上勾,将决志人数作为教会的业绩。
 
试探七:撒旦使我们追求呈现最高级的、最上档次的、最专业的、最吸引人的,忽略了神看为“好”的。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各种形式的“高大上”,但我们在面对任何形式的“高大上”时,却要反问一句,我们要追求的是什么?请小心:撒旦使我们追求“我眼中”的美好,却忽略“神眼中”的美好。到底神要我们献上的祭是什么?三处经文可以成为我们的提醒:“神所要的祭,就是忧伤的灵。神阿,忧伤痛悔的心,你必不轻看。”(诗51:17)“世人哪,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?只要你行公义,好怜悯,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神同行。”(弥6:8)“不要效法这个世界。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,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,纯全可喜悦的旨意。”(罗12:2)
 
试探八:撒旦使我们许多个人的才华被突显,却使教会陷入圣徒属灵的危机。“一切为圣诞让路”、“为圣诞,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”,成为一种口号,也已经在圣诞期间完全突显出来。因此,在圣诞事工中,那位负责圣诞事工的“导演”成为“老大”,那些参与圣诞节目的弟兄姊妹享受许多特权。就在同时,不少教会的牧者,可能年龄原因、才华原因,而退居“二线”。久而久之,教会的属灵权威受到挑战,某些个人的能力被突显,这对于圣徒的属灵品质(如谦卑、顺服)的建立来说是很不利的。
 
试探九:撒旦使我们关注于圣诞节目,却使真理被淡化。圣诞期间,真理传递可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,也是教会真理传递最为薄弱的时期。不少教会在圣诞聚会中,过分追求节目的多样,使真理传递(讲道)的时间大大减少。为了给节目留下节省更多的时间,讲道的时间大大缩短,从45分钟、30分钟、至15分钟,甚至某些教会中,圣诞聚会中的讲道成为一个多余的环节。
 
试探十:撒旦使我们热衷于圣诞的庆祝,忘却纪念的意义。圣诞节的隆重与受难节、复活节的平淡成为鲜明的对比。对于耶稣基督救赎大功完成来说,圣诞只是一个开始,更重要的乃是基督的受难与复活。如果要寻求庆祝的意义,可能复活节更是值得庆祝的节日,因为那是主耶稣救赎大功的完成,并从死里复活,胜过一切罪恶权势,给一切信祂之人带来复活的盼望。因此,联系耶稣基督的降生、受难与复活,在圣诞节里,纪念的意义比庆祝更加重要。因为主耶稣降生,就预示了祂为人类的罪而承受人生的苦与痛,经历无数罪恶的试探,甚至要承担世人的罪孽,最终被钉在十字架上。今日教会,理当纪念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。
 

以上十项提醒,不是为了阻止教会进行各种合宜的圣诞聚会,乃是希望我们在热忱服侍的同时,不要给撒旦留下破口,以致得不偿失。我们实在不能阻挡教会在发展进程中,运用一切可用的资源,将圣诞的聚会与“高大上”挂勾,但我们希望教会警醒:撒旦可能无法阻止我们“服侍神”与“传福音”,但它却将许多“非基督”的元素加入我们的属灵事工中,以致我们从圣诞事工中“偏行己路”。回归圣经教导,求主赐下智慧,分辨何为神所喜悦的祭,任何人、任何事都要“为基督让路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