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


当前位置:主页 > 信仰造就 > 神学思考 > 文章

吃饭前每次都要祷告,烦不烦啊?

供稿:HZSCT.ORG / 蒋翔 发表于:2016-06-14





《吃饭前每次都要祷告,烦不烦啊?》

——张效法牧师


 

  一次,一慕道友问:吃饭前一定要祷告吗?有时候吃了一半才想起还没祷告,还要补上祷告。意思意思差不多啦!每次都要祷告烦不烦啊?

  答:饭前的祷告一般叫谢饭祷告。不是宗教仪式,为我们所领受的饮食感恩。

  1、吃饭祷告是耶稣留下的榜样:主有四次为饭食“祝谢”——五饼二鱼,七饼神迹,最后晚餐,复活主与革流巴门徒吃饭“他们却强留他,说:“到了坐席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谢了,擘开,递给他们。他们的眼睛明亮了,这才认出他来。忽然耶稣不见了。”

  2、吃饭祷告是圣经切切的教导:使徒保罗说:我们“要常常祷告、凡是谢恩。”因此包括谢翻的祷告,因为保罗也说过“感谢着领受”的话(提前4:4)。

  3、谢饭祷告是表达我们饮水思源:纪念神的供应。因万物都从神来,虽人有付出劳动,但没有神的供应,人将一无所有。

  4、 谢饭祷告是强调我们的生命意义:我们藉着谢饭祷告来思想神让我活着的真正意义,明白生命不是为了吃喝,是为神活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,正如锅炉吞入煤炭是为 了产生蒸汽,汽车灌进汽油是为了行驶,我们吃饭是为要遵行天父的旨意,为他而活。“人活着不是光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。”(太4∶4)每当我 们领受身体的食物时,提醒自己要多多领受生命之粮,让神的话成为我们的时时得力、刚强的力量之源。

  5、谢饭祷告是提醒自己要记得穷人:以感恩的心度日;吃饭时记念贫穷人的需要;并且盼望将来在弥赛亚的国度里与主同席。

  6、谢饭祷告是我们信仰的联络——在有些场合,当众祷告谢饭,是我们信仰的表明,是见证福音的机会。